马田的心事

我想了一下觉得没什么好纠结的

© 马田的心事

Powered by LOFTER






今天的我们也是什么?!小仙女!小仙女!

再不发点什么我马上就要觉得生活不可爱了,好像只剩挫折了。有种预感我能话痨两千字。

前段时间陪姐姐去了鸡鸣寺,其实姐姐是想来烧香的。她考研复试结束了,在寝室担心得翻来覆去。每天都在问我考不上怎么办,然后毕设怎么办,再后来毕不了业怎么办。橙子说我的那点安慰对姐姐来说根本没有用,她只是想表达自己的焦虑。


总是这样,艰辛的时候别人的安慰和鼓励都像虚假广告。那些给我们提出的建议,那些用心的安慰,就像白噪音。然后突然一首曲子、一首诗、一部电影、一碗饭,就突然开阔,忽然明了了。

寺里买了门票就有三炷香,全是人,拿着三炷香战战兢兢诚惶诚恐,去小屋子里燃香,接着出来,按着顺时针祈愿拜佛,最后把香插进大香炉里,喧嚣热闹得像集市,连香都刺鼻。


大家像被点了什么开关一样,顺时针转着圈,闭着眼,俯着身子,鞠着身子,一二三地附身。


我一下子想偏了,因为之前地铁上无聊在刷Never Let Me Go的小说。一个场景是多年以后Cathy去拜访Madame,随口问到幼年一次经历,当时她抱着枕头,听着唱片,缓慢地跳舞,而睁开眼睛却发现Madame站在门外捂着嘴哭泣。Madame告诉她,当时看着她跳舞,她看到一个新的世界的升起,更迅速更有效,却又是一个非常残忍无情的世界。而一个小女孩,一个克隆人,她紧闭双眼,胸前怀抱着那个仁慈的旧世界,一个她内心知道无法挽留的世界,而她正抱着这个世界恳求着,别让我走,别让我走。


我想偏了,觉得寺庙也不可爱了。可是我闭上眼又忍不住想许愿。我不想急着把生活填满,想老实地缓慢地。那些人说生命就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,又说当生活无措时,着手改变最令你不能忍受的事。每个道理都对,道理们又互相补充互相反驳,都挺好。


我也很担心自己的offer和面试,但是讲出来好像也没什么用。而且这也是所有申学校的人担心的事情。可能我慢慢发现,所有自以为独特的经历、曲折、困惑,大都是人类普遍经验的一部分。


出来的路上遇到一个外国小哥,冲锋衣和登山包,头发有一点点像silence里的Andrew。和姐姐开始自拍。我一点也不相信她不会被录取,大概我们对别人总是充满了信心。


啊,最近喜欢一首《椅子》。

昨天,我的椅子断了一根腿。

我不明白我当时想着什么竟会那么重。

随后,我们整夜都在哭:

椅子腿疼,我思想疼。

他坐倒在地上,后背挨在靠背上,

想着我将不再需要他——瘸腿又衰老,

很可能我会扔了他,或是拆了他,烧了他……


但我从未扔掉什么——我把一切都存在心里。

我从未烧掉什么,除了我自己。


最后我做了决定:

你应该坐在墙角,

我会为你披上我的衣服,防止你冷,

坐着,等着,

有一天,我肯定需要你:

当我的每个思想都断了腿,

我会用你幸存的腿替换它们。


作者 / [格鲁吉亚] Lia Liqokeli


写得真好啊,羡慕!


以及我准备搞个专门发牢骚的tag.....

发表于2017-04-05.1热度.